風水報導>辟邪制煞法寶>鏡子在風水中的重要角色
辟邪制煞法寶(目錄)煞方動土宜忌 風水堪輿的觀念 鏡子在風水中的重要角色
 

鏡子在風水中的重要角色


中國擇日師協會理事長康飛西口述/記者陳麗珠整理


鏡子在中國風水中,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,一般如果是門前對著電線桿、直沖的巷口、煙囪、尖銳的建築或障礙物,都被視為沖煞不吉利,民間大部份都會掛一面鏡子反射回去,以避邪氣。

鏡子為什麼能避邪呢?古人講無形的氣,是個綜合概念,了人呼吸的氧氣之外,還包括廣義的紅外線、微波、電磁波等,這些氣都有光的特性,風水鏡主要是運用於反射、聚焦等原理,反射是用於排除邪氣,再加上沖射以及不祥之物的排斥。而聚焦是用於將吉氣集中收納,吸引為我所用的好氣。

風水鏡一般可分為三種,有平面的、凸面的、凹面的。其中平面和凸面是可通用的,用於排除邪氣之用。平面鏡具有「換向」的作用,由於回去的與原來方向相反,因而有抵銷作用。

凸鏡的作用比平面鏡大多了,除反射的原理外,更具有反光、散氣的作用。只要是用於門前正對著電線桿、直沖的巷口或煙囪、尖銳的建築或障礙物,為了將這些沖煞的氣場反射回去,用凸面鏡效果最好。

平面鏡有另一個好的作用就是化煞,像有些大樓的店面中間有很大的柱子,可在柱子的四面牆壁貼上鏡片,就可抵銷柱子的障礙,更加寬視覺效果;或是走道太窄,在牆壁另一邊加上鏡片,就比較不會有壓迫感。若是一進門就碰到牆,氣堵住了可掛上鏡子,氣就打開了。

凹面鏡用於聚焦,能將屋外的吉氣吸納入屋內。例如在屋外較遠處有湖水,水為財,可在房屋的下財或偏財位置,面對湖水掛上一面凹鏡,把財氣吸納入屋內,會有助我生財的效果。

 

 

a4-02

COPYRIGHT(C)2006 康佑為堪輿大師 ALL RIGHT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