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水報導>辟邪制煞法寶>風水堪輿的觀念
辟邪制煞法寶(目錄)煞方動土宜忌 風水堪輿的觀念 鏡子在風水中的重要角色
 

風水堪輿的觀念


中國擇日師協會理事長康飛西口述/記者陳麗珠整理


華人社會最重視的是堪輿,包括先人的風水和居家格局,所謂風水輪流轉,國人遇有科學無法解決之事,或壞運連連,病痛、車禍、官符、破財之類,大部分都會去算命,看陽宅風水找出箇中原因,如果是陽宅風水問題,為求擋煞制沖,祈求平安,所以各種鎮宅辟邪的鎮物、圖騰應運而生,對於這些法器我們通稱為風水寶物。

在傳統風水觀念中,除了透過佈局來調整,增造好的生氣外,也為了避免邪氣侵擾,透過制煞物的設置,以求達到平安順暢、趨吉避凶的目的。

最典型的制煞物是泰山石敢當 ,古云「泰山壓頂石敢當 」,泰山氣勢磅礡、雄傲天下,一般在村莊外有經常出車禍意外的地方,或居家有路沖、大反弓,在風水學上為三煞地之處,設置泰山石敢當 ,有制煞擋煞之功效。

泰山石敢當 材質最好是用大石頭或石埤為最佳,經過開光安置,可化災煞為吉祥。
太極八卦圖,由太極、兩儀、四象、八卦、河圖洛書等所演化構成的辟邪物,在華人傳統信仰中最具有制煞驅邪納福的作用,和西方基督教的十字架功用一樣,所以太極八卦圖是大部份人造空間所不可或缺,制煞、辟邪招財的法寶。

符鎮制煞、驅邪、納福之法,雖屬風水中無奈的下策,但對於居者而言,可為心理上的屏障,消除許多內心壓力,進而擺脫那替心受怕、進退唯谷的境地。

 

 

a4-02

COPYRIGHT(C)2006 康佑為堪輿大師 ALL RIGHT RESERVED